備忘錄

看文按照合集索引,
如喜爱请收藏合集。

纯元 X 四大爷 但革命版

人设:双双从贵族转世成为普通农民

全文阅读时间:2分钟


01

1926年秋

"王八_草的,开门!开门!"

老四跟村里兄弟拿着梭镖,围住地主家门口。

门被踹得框框响,外头叫得火热,里头没有人应声。

老四的老婆菀儿刚生完孩子,就被地主拉到家里给小老婆生的儿子当奶妈。

自己的孩儿在家里饿得哇哇大哭。

这不是村儿里的贫农第一次挨欺负。

得罪地主被沉塘的壮汉,

被浸猪笼的女人,

动不动就加租加息,逼得租人地的佃户活不起,越来越穷,越来越饿。

一年,两年,三年,

农民成立了农运会,一把子要打倒地主,抢回自己的东西!

"开门!"

老四跟兄弟们冲破大门,里面早没了人,地主收拾细软跑到汉口去了,嫌莞儿累赘,锁在仓库里不管死活,老四踹开库房在草垛子旁边找到了饿晕的莞儿时,她几天没吃上饭,干巴瘦,奶水已经饿没了。

"孩儿她妈?!孩儿她妈?!醒醒,醒醒!"

老四抱着孩儿她妈啊啊地哭,怀里的莞儿睁开眼,

"哭丧呢?给我...水..."


02

菀儿端着饭碗跟女人们坐在祠堂里吃饭,

男人们路过,笑道,"谁家老娘们儿敢坐祖宗祠堂里吃饭啊,那是老爷们儿上香的地方。"

莞儿嗦一下筷子,"滚!!晓不晓得自由平等?晓不晓得三民主义?族尊老爷都跑了,你充哪门子的土豪劣绅?我告农协打倒你!"

那男人嘻嘻一笑,说老四媳妇儿不好惹,蛮得狠,便讪讪溜了。

大山家媳妇问,"姐啊,地主小老婆好看吗?是不是生活过可滋润啊?"

"给人当小老婆有啥可羡慕吗,地主养的狗嘛,天天怕她男人不要她,让大老婆指着鼻子骂下贱,也只会欺负咱们这样人,不让咱给自己孩子当妈,还得给她给地主生的小瘪三当奶妈子,抢咱的粮食,还抢咱的奶_子。"

娘们儿们哄堂大笑。

老四怀里抱着孩子跟着一个穿长衫的书生模样的男人走过来,边走边聊着什么。

那长衫听得认真,眼睛炯炯有神,老四走过来跟莞儿介绍说,这是共产党的同志,跟咱们了解了解农民的情况。


03

老四把孩子抱给菀儿,"娃咋都哄不睡,要妈哄。"

菀儿把孩子接过来在怀里晃,把碗顺手给老四,"地里弄完了?吃点饭歇会儿吧。这老乡吃饭了吗?"

长衫笑说吃过了,老四问还有凳吗?让同志坐下,一个妇女递过来一个凳子,

"老乡,你这怎么眼眶乌青?"

长衫问她,那妇女低头不答,其他人也摇摇头。

莞儿就替她说,"她男人打的,白天她得去田里干活,干完了还得去肩挑叫卖,卖点小杂货补贴家里,晚上还得挨她男人打。"

长衫默默,

"要我说,不该单有农会,我们妇女也应该有联合_会,也该有讲公道的地方。又不靠他生活,他凭什么?"

长衫拿笔记下:推翻至丈夫男_权,妇女抬头的机会已到,夫_权便一天一天地动摇起来。



04

几年后。

晚上,老四从背后抱着菀儿,

"上辈子不知道积什么德,能跟你成一家子。"

菀儿在黑夜里睁着眼睛,

"你想跟他们走吗?"

老四说,"他们跟咱们是一起的,这边要是哪天又白了,咱就得被地主翻旧账,我想跟着他们一起革命。"

"但是我舍不得你们娘俩,你们娘俩自己在这怎么活?"

菀儿哭了,黑夜里抹了抹眼泪,

"老四,天什么时候能亮啊?"

屋里没人再说话。

"等天亮了,我给你纳鞋底。"

"我留在这跟妇女跟儿童办夜校,白天就去做工。"

"我等你回来。"



——end——


参考资料:

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

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

参考影视:

电影古田军号

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