備忘錄

看文按照合集索引,
如喜爱请收藏合集。

洛冰河自我攻略指南1

———多情赋得相思分。便揽断、愁和闷。万种千般说不尽。吃他圈樻,被他拖逗,便佛也、须教恨。

 

1/

人这辈子能有多少机会呢?

从小在大户人家给仆从做养子的,长大了也就是做仆从,能不能活到老还不一定。

所以洛冰河打小就知道,没人生来就需要待他好。

 

这世道无外乎几种人,生来就高高在上的,媚上欺下讨口饭吃的,老老实实混一辈子的——这一辈子长则四十五十,短则未到弱冠。

 

如果问小时候的洛冰河,他想没想过自己要做哪种人,他大约会楞模楞眼的告诉你:

 

没想过,或者他不知道——

因为有些人光是活下去就要用尽所有力气了。

 

养母这一辈子没吃过几口肉,但凡有,也紧供着他。她临死前嘴里喊着娘,饿,于是洛冰河磕破了头,跟伙房讨了一碗底吃剩下的肉粥。

没到养母跟前,被公子哥一脚踢到后腰上,直到趴下,碗在手里也是稳稳的。

 

“滚开!脏东西,看了就晦气!”

他连滚带爬地点点头,公子心情不好,奴仆就要挨牵连,公子的气是从哪受的,没人知道,但你当仆从的,吃了人家的饭,碍了人家的眼,就要帮人解气。

 

就这一脚,他奔扑到养母身边时,养母嘴唇已经青了。

他捧着粥呆呆地坐在旁边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像是恨上这碗粥,

最好笑的是,他的肚子咕咕叫着。

心自顾自的伤,肚子自顾自的饿。

家仆过来拖走养母的遗体,他抱着求,说自己会把养母带走,求求他们让他自己来。

 

仆从打也打不开,推也推不开,最后只得气道,“你也别怪我们,公子今天赌马赌输了,说她晦气。可怜她这辈子命贱,下辈子别给人当奴婢了。”

他只哭着说我来,我来,

 

我来。

 

他用所有的钱换了草席,把养母一路背到乱葬岗,变背边哭,“娘,娘,你饿不饿,一会儿就不饿了。”

 

不到十岁的小孩子,拖着大人一路走在荒道上,和牛,和马也没什么分别。

 

他这么一路拖到乱葬岗,刨开土,把养母用草席一裹,埋了,把那碗粥摆到矮小的土堆前。

 

然后呢,然后他还要去哪呢?回去?

 

回哪去?

 

他哪里也不想去了,就躺在矮小的土堆旁。

 

昏昏沉沉不知日夜后,他睁开眼睛,他没死

 

没死就是活着

 

他爬起来吃了那碗馊了的肉粥,他实在太饿了。

 

就这样流浪着,一天街上格外热闹,连乞儿都在议论清风派的选拔,“苍穹山派可是当今四大派之一,他们选人不分出身高低贵贱,只看能力,要是能被他们看中,成为他们的弟子,那就有吃有住什么都不用担心啦!”

“作你的美梦吧,哪有那么容易……”

 

后面他们说什么,洛冰河便一个字也没听进去了,

 

平头百姓,富家子弟,车水马龙的人赶赴清风派的选拔,他一路观察,一路打听,就这样偷偷摸摸的跟去。

 

选拔的地方竟然在一片开阔谷地,选拔内容竟然是掘地三尺。

 

他闷声挖着

 

他母亲的葬身之处

 

就是他挖的

 

人这辈子能有多少机会呢?

 

上一次他埋葬了他的母亲

 

这一次他埋葬了他的过去

 

从此他竟被选中成了苍穹山派的弟子。

 


评论(5)

热度(4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